“为孩子们的童年添上一抹别样的色彩”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日期:2024-02-23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网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周丽婷

“天佑,一个充满活力的男孩,他在游戏中总表现得十分热情;佑提,总是带着温暖的笑容,是个性格开朗的男孩;君豪,在游戏中展示了精彩的击球技巧,控场能力很强;林腾,以其创造性的游戏方式为游戏增添了更多乐趣。

在这个下午,输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们之间的互动与欢笑。他们在游戏中不断尝试、探索、学习,在展现个人技能的同时也鼓励和支持着他人。”

韩子鹏用细腻的笔触记录下春节前夕在自家院落外的一场羽毛球比赛。

这是一个大男孩和四个小男孩结伴的故事,尽管故事从今年寒假才刚刚开始,却已在各自心中产生了深深的情感链接。

大学生陪伴小朋友开展体育运动

对于四个男孩来说,这个寒假最开心的莫过于认识了同住一村,既是大哥哥又是“小老师”的韩子鹏。

对于河北师范大学大一学生韩子鹏来说,这个寒假最有意义的经历,是在家乡收获了他“教书育人”的初体验。

他们的“相遇”,源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儿基会)实施的“守护童年·牵手共成长”寒暑假关爱服务儿童活动(简称“守护童年”活动)。

“守护童年”活动于2019年发起实施,面向各高校征集大学生志愿者,利用寒暑假回到家乡或到社会活动实践地,为当地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送去陪伴与关爱。项目启动至今,已有40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在全国28个省(区、市)累计服务约2万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今年寒假,河北师范大学50名同学积极参与。

志愿行

大学生韩子鹏担任团长的“小候鸟志愿服务团”由4名同村大学生组成,大家自初高中时便相识,尽管就读的学校不同,但寒假返乡,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将大家再次组织到一起。

“我们村大部分家庭都不太富裕,许多家庭青壮年选择去外地打工,把孩子留给家中老人照顾。我们小时候也有过类似经历,因此,也特别希望借助‘守护童年’这个平台,尽己所能为‘小候鸟’们的童年添上一抹别样的色彩,同时弥补我们内心对童年的一些小小的遗憾。”韩子鹏诚恳地对记者说。

大学生张铭所在的“荧光守护者队”5名成员均来自河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系,其中,4人为大一新生,1人大二在读。

“我们未来的人生舞台就是学校,尽管进入大学时间还很短,但我们很愿意参与这样的公益活动,也渴望用自己的所学服务关爱家乡的儿童,陪伴他们快乐成长。”张铭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院系一直有开展志愿服务的传统,此次他们队伍特别取名“荧光守护者队”,也是对公益热情的传承。

为了更好地开展活动,“荧光守护者队”经过“头脑风暴”,精心设计了以“增长知识、发展综合素养、拓展兴趣爱好”为宗旨的志愿服务活动方案。队员王思楠认为,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1月22日—27日,“荧光守护者队”来到石家庄市正定县北辰小学,与学校一年级的25名困境儿童开展结伴活动。

1月25日—29日,“小候鸟志愿服务团”来到保定市满城区满城镇韩家庄村光明小学,为20名“小候鸟”送去关爱与温暖。

尽管自己的“臂膀”还很稚嫩,但两支队伍都身体力行地发挥着自己特长和能力,播撒知识、快乐的种子。

初体验

“冬天开展活动天气寒冷,但一想到能通过志愿服务为小朋友们带去温暖和欢乐,我就充满斗志,心里也暖暖的。”“荧光守护者队”队员刘盈澈向记者回忆起她初到活动场地时的心理活动。与其感受相同,这份对公益的热忱充盈着所有大学生志愿者的内心。

在正定县北辰小学,热闹喜庆的《成语拜新年》手势舞教学拉开了“荧光守护者队”的志愿服务之旅。

团队的两名队员先为小朋友们整体演示了一遍《成语拜新年》手势舞,然后再逐步分解动作,教他们如何合着音乐表演。

“荧光守护者队”队员指导结伴儿童学跳手势舞,以成语述说祝福

“令我很惊讶的是,计划至少一天才能学会的手势舞,孩子们只用了半天就掌握了所有动作,他们真的非常聪明!”大学生刘盈澈说。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手势舞所传达的新年祝福,大学生向小朋友们逐一解释了每个手势的含义及相关的成语。“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不仅学会了手势舞,还学到了一些新的成语,我感到非常欣慰。”大学生王思楠说。

结伴期间,“荧光守护者队”的大学生还为孩子们讲故事,带着他们剪纸、做灯笼,开展形式丰富的活动。大学生王梓烨还为孩子们弹奏“拇指琴”,孩子们满眼好奇、表情沉醉,争先恐后地希望和他学弹,这份对新鲜事物的热情让他十分欣喜。

活动中,大学生们也在小朋友的身上看到了许多“闪光点”。

“我们带小朋友们拼灯笼,其中有一个小朋友没带用具,有小朋友自愿将自己的用具与她分享,两人一起动手制作,说说笑笑,画面真的特别温馨。我当时跟那个乐于分享的小朋友说:‘分享是一种美好的品质,我为你点赞,希望你能坚持下去,当然我相信你会的’。”王梓烨说。

令张铭印象深刻的是,活动首日有一名十分顽皮的“淘气包”小男孩,为了能够和大家一起开展灯笼制作,他督促自己提前完成了作业,还特意和妈妈学习了怎么制作灯笼,希望能够与小伙伴们一起进步,不掉队。

初来乍到光明小学的“小候鸟志愿服务团”,选择用“击鼓传花”游戏开启他们的“破冰之旅”,很短的时间里,志愿者便和结伴儿童熟悉起来。在之后的五天时间里,大学生和小朋友一起玩魔方,开展纸飞机比赛,带着他们为村里老人送福字、贴春联,还组织了“画出我的家乡”绘画课堂和羽毛球比赛。

大学生贾晓东记得,在绘画课堂上,性格内向的女孩雅竹迟迟不好意思动笔。

“雅竹,家乡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啊,比如山、河、长庄稼的田野。”他走到女孩身边,在一番轻声引导后,女孩的眼中闪过一丝光芒,她拿起笔开始在画板上写写画画,不一会儿,一幅充满生活气息的乡村风景跃然纸上。

他还记得一名叫诺熙的小朋友,在画画时总会“偷偷地”看他。“画完的时候,她笑着拿给我,应该是等着我评价。我夸她画得真好,她笑得更灿烂了。孩子的快乐就是这么简单!”

大学生崔盛林说,在一群孩子中,总有那么几个孩子惹人关注。“有一个孩子,因为体型偏胖,起初,我以为他的体能应该不会太好,直到他主动找我打羽毛球,动作灵活,真让我刮目相看。”

在开展活动的同时,“荧光守护者队”和“小候鸟志愿服务团”的队员也将中国儿基会为孩子们精心准备的“爱心礼包”发放下去,双肩包、绘画本、跳绳、魔方、水彩笔、24色油画棒、毛笔套装、国风灯笼……收到礼物,孩子们欢呼雀跃。

小朋友制作花灯

孩子们用礼包中的水彩笔在自己折的纸飞机上绘画,写下对未来的期许。大学生用相机记录下每一个绘画作品,还带着他们来到操场上,举办纸飞机比赛,在此起彼伏的欢呼声中,小朋友们甩动手臂,将承载着梦想的纸飞机抛向天空,看着飞机在天空中画出的美丽弧线,每个人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小朋友在纸飞机上绘画

共成长

一周时间转瞬即逝,大学生使出“十八般武艺”,用爱心和耐心陪伴着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充实又有意义的假期。教育,如绵绵细雨润物无声地滋养着孩子们稚嫩的心灵。

活动有时限,但结伴并未结束。

“小候鸟志愿服务团”在结束当天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孩子们也在群中。

“佑提几乎每天都会和我分享日常,有时分享他对未来的憧憬,有时也会突发奇想问我一些‘奇怪’的问题,例如,最早的汽车轮胎是圆的吗?有一些问题,我需要查找资料才能为他解答。”大学生郭富满眼笑意地说起与他一直保持亲密互动的小朋友佑提,“他是个勤学好问、有想象力的孩子,他告诉我,长大后希望能够做一个有知识、懂道理、热心肠的人。我也鼓励他,那就好好吃饭拥有一个强健的体魄,认真学习不断积累知识,也要有一颗仁爱的心。他坚定地说自己一定能做到。”

“第一次教这么多小孩子,我担心自己能不能顺利完成这项活动,没想到25个孩子用他们天真无邪的眼神和灿烂的笑容迎接了我,让我感到非常温暖,紧张的心情也慢慢放松了下来。”大学生刘盈澈说,今后,她也将继续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为更多孩子带去欢乐和知识。

结伴活动中,大学生教给孩子们知识、技能,教会他们团结合作、拼搏挑战、永不言弃的精神。大学生也从这一群可爱的孩子身上发现着变化,收获着温暖。

活动结束时,北辰小学校长言语间透露着感激,“感谢中国儿基会,也感谢同学们,谢谢你们把知识、温暖带给孩子们,这是送给他们最好的新年礼物!”

光明小学也举办了答谢仪式,学校对大学生团队的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小朋友也向哥哥姐姐们表达了真挚谢意。

大学生韩子鹏告诉记者,对于学校和结伴儿童的感谢,他们觉得“反倒是这段结伴的经历让我们成长了许多,看上去是我们的到来点亮了孩子们的心灵之火,为他们的成长之路增添了色彩与温暖,其实,我们更是从孩子们的身上汲取了无尽的能量和快乐,看到了爱的力量和希望的未来。”

“他们都是普通家庭的孩子。他们天真活泼,礼貌善良、阳光自信、富有想象、懂得分享,这就像一面镜子也照耀着我们。”大学生王梓烨说。

这场冬日里的相遇,在大学生和小朋友之间碰撞出了温情的“花火”,一个个美丽的瞬间,定格在每个人的心中。

“人生漫长的道路并不总是铺着玫瑰花的,有时也荆棘丛生。我们的结伴活动或许很难带走孩子们的烦恼,但我相信多少能让带给他们一些欢乐的记忆。如果还有机会,我也会继续发挥师范生特长,注重爱的传递,把关怀和鼓励蕴含在多姿多彩的教学和娱乐互动之中,通过我的努力真正帮助到更多的可爱的孩子们。”大学生张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