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乡入户访母婴 最是牵挂暖人心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日期:2024-02-19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官方客户端 | 作者:何小华 罗萍

甲辰龙年,正月初五,浙江桐庐县妇幼保健院陈玉平院长和妇保人员,专门来到产妇家中进行上门访视。

当天,桐庐天气晴朗,阳光明媚,正是走亲访友的好日子。下午一点多,陈玉平一行来到富春江镇祝家村,看望产妇季某。季某28岁,头胎,怀孕期间有妊娠期高血压,服用降压药治疗,于2024年2月4日在桐庐妇保院剖宫产一女婴。

一进门,季某的母亲话匣子马上打开了:“你们今天能来,太好了!宝宝前天住院了,一家人都急得很!担心得很!”原来季某和宝宝出院后,季某不慎感冒,估计把病毒传染给了宝宝,宝宝因抵抗力差,“肺炎”住进了新生儿病房。一家人正为此紧张焦虑,产妇更是因为“母婴分离”影响到乳汁分泌。

了解到宝宝住院后,主要是做些雾化、吸痰等对症治疗,妇保人员根据多年的经验告诉产妇及家人,新生儿情况稳定,不必过于担忧。目前主要应该把产妇的身体和情绪照顾好,每天定时挤奶、吸奶,保证乳汁充足,并教会产妇正确的挤奶手法。

经过检查,妇保人员发现季某血压仍然偏高,马上询问有无头晕头痛等症状,并嘱咐其仍需按医嘱服用降压药。经过妇保人员详细的检查、解释和开导,产妇一家人如释重负、重展笑颜。

离开富春江镇,陈玉平一行又来到城南街道仁智村天井坞,看望一位高龄初产妇邓某。

看见妇保院的工作人员上门,邓某丈夫马上询问:“宝宝测黄疸的仪器带来了吗?”

“带来了,带来了!”

“太好了!我们这么大年纪才生孩子,肯定比别人更紧张!”邓某丈夫一边在前面带路,一边说:“我听同村的产妇说,按道理你们下乡访视是没有测黄疸这一项的,没想到我们一提宝宝皮肤偏黄,你们就答应给我们带来,帮我们测黄疸!”

来到邓某的房间,宝宝正好换了尿片,想吃奶。妇保人员首先拿出测黄仪,给宝宝测黄疸,并报出平均数值:“13.4mg/dl。”

“降下来啦!”邓某两夫妻几乎异口同声:“出院的时候是15.3。”

妇保人员又详细检查了新生儿全身皮肤黄染情况,并消毒了脐带等。接着又为邓某做了产后检查,并协助其母乳喂养,同时告知勤喂母乳、适当晒晒太阳,可以帮助宝宝退黄。

在两位产妇的家里,陈玉平院长不仅亲切地和产妇及家属交谈,还诚恳地询问产妇在孕期检查和住院期间,对妇保院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可以提出来,以便改进。

下乡路上,陈玉平一行看到路边一树树的梅花争奇斗艳,田野里的油菜花也有一小部分已悄然绽放,一对对、一群群的行人忙着出游,富春江边去往严子陵景区的路也有点堵了。大家不禁感叹,一天天地忙着工作,没想到外面早已春光无限,还笑着打趣道:“对了,今天刚好是2月14日情人节,咱们也算是一起过节了!”

(何小华 罗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