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8成家长认可游戏防沉迷体系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日期:2024-02-26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网

眼下全国各地中小学陆续开学,寒假结束之际,新京报一项针对未成年人网游问题的调研引起广泛讨论,“超8成家长认为防沉迷新规有效”、“近7成未成年人玩游戏不充钱#”等相关话题亦登上社交媒体热搜。

该调查针对2024年寒假期间,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问卷调查方式面向中小学生和家长发起,共回收有效问卷3856份,其中家长问卷1976份,学生问卷1880份。结果显示,超6成未成年人假期游戏时间明显减少,超8成家长认可未成年人游戏防沉迷体系,各大游戏公司的防沉迷机制,腾讯收获的认可度高达83.42%,领先行业。

面向中小学生的调研结果显示,60.59%的受访者表示寒假期间玩游戏的时间有所减少,23.46%的受访者则表示游戏时长没有变化。具体而言,每周游戏时长在3小时以内(含不玩游戏情况)的中小学生占比58.72%,每周游戏时长3-5小时占比25.37%。

在家长层面,有51.52%受访者表示孩子玩游戏的时长减少,其中,超过半数家长受访者指出孩子每周的游戏时间在3小时以内。

自2021年,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简称“830新规”)以来,未成年人游戏时长日趋降低。此前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发布的《第5次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调查报告》就指出,61.5%的未成年网民认为当前限制游戏时长的管理方式让自己或同学玩游戏的时间明显减少,这一结果也与本次调研的结果相互吻合。

防沉迷的直接效果,在家长群体中也获得了广泛的认可。新京报调查显示,82.27%的家长对目前的游戏防沉迷政策及机制表示认可,其中27.02%的家长认为防沉迷政策及机制作用很大,孩子沉迷游戏问题显著改善;55.52%的家长认为有一定作用,未成年人沉迷游戏问题有所缓解。

在社会广受关注的游戏消费方面,调研报告也显示了积极的成果。调研显示,寒假期间65.27%的学生受访者表示在游戏中没有充值消费,近6成家长受访者同样表示孩子在游戏中不充值。同时,54.15%受访家长认为孩子玩游戏消费减少。

游戏时长降低、游戏消费锐减、家长满意度大量提升,从报告来看,我国未成年人游戏防沉迷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果。

据介绍,腾讯游戏早在2017年便构建了“事前-腾讯成长守护”、“事中-腾讯健康系统”和“事后-腾讯未成年人守护营地”覆盖未成年人游戏全流程的防沉迷体系。近期,腾讯成长守护中的“家长服务”功能完成全面升级,在行业首推“AI自助+人工视频”一站式服务模式,可根据家长个性化诉求推荐管控方案。

此外,腾讯游戏对未成年人保护还推出了富有创意的“智体双百”计划。该计划探索将学习与游戏相结合的新模式,旨在激发更多孩子对科技的兴趣,享受运动的乐趣。截至2023年12月,“智体双百”计划已累计落地85个未来教室和未来运动场,覆盖全国19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累积开课超9万节,超400万人次师生参与,为未成人游戏防沉迷工作打开了新的思路。

相关教育专家表示,当前,未成年人游戏防沉迷也进入新阶段。“如何让未成年人合理安排空余时间”或将是政府、社会、学校下一步需要讨论的话题。只有在全社会的通力配合之下,才能够真正为未成年人创造晴朗的网络空间,丰富未成年人的课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