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兰州市妇联举办“闹元宵”年俗活动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日期:2024-02-25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客户端 | 作者:袁鹏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袁鹏 发自兰州 习“射礼”、学“投壶”,蒙眼击鼓、踢毽子、诗词答对、吹糖人、捏面人……鼓声隆隆、人流涌动,2月24日,甘肃省、市服务中心院内张灯结彩,热闹非凡。由甘肃省妇联、兰州市妇联共同举办的“龙腾璀璨话民俗·阖家欢乐闹 元宵”年俗活动在这里举行。

一个个圆滚滚的灯笼下藏着通俗生动,各色题材的谜语,孩子和家长们或是积极思考或是交流讨论,猜对谜题的小朋友高高兴兴地领取了小奖品,脸上洋溢着“胜利”的喜悦。

传拓、剪纸、香包等赋予陇原民俗文化特色的手工艺品精彩纷呈,吸引小朋友们驻足欣赏、现场体验,向小朋友们传达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的知识,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悄然走进孩子们的心灵。

真正的挑战开始啦!习“射礼”、学“投壶”,蒙眼击鼓、踢毽子、诗词答对……孩子们积极参与,家长们加油鼓劲,欢声笑语中,带给孩子们的是更多的体验和快乐。按捺不住的家长们也不时展示一把“高超技艺”,引来了阵阵欢呼雀跃。

在通渭皮影戏小影院,坐满了观看演出的家长孩子们,这里正在演出的是经典剧目《西游记》,皮影艺人们新奇的表演方式深深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演出结束后,孩子们涌入后台进行了参观。

吹糖人、画糖人、捏面人等传统技艺也纷纷亮相,孩子们用眼睛看、用鼻子闻、用嘴巴尝,用心感悟传统民俗的别样风味。

“看!这是我的奖品。”孩子们拿着用参与活动换来的小糖人奖品,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陇原巧手集市”也在现场亮相,参与活动的巧手们带来了掐丝画、剪纸等巧手作品。巧手艺人还现场为参与活动的家庭进行演示教学,孩子们拿起剪刀,剪出了自己的“作品”。

活动收获最多的是笑脸,主办方还为参与活动的家庭们按每家为单位免费拍摄了全家合照,作为参加活动的收藏!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主办方着眼于让少年儿童沉浸式体验传统年俗的魅力,在欣赏、体验、互动中感受传统文化之美,激活少年儿童体内的传统文化基因,从而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精心策划了“猜趣味灯谜”“玩传统游戏”“逛巧手集市”“感受传统民俗”“拍全家福”等精彩活动,吸引了300余组家庭、800余人参与。

“下一步,甘肃省、兰州市妇女儿童服务中心将牢牢把握妇女儿童群众的所需所求,着眼于每一个家庭,策划开展更多妇女儿童喜闻乐见、文化内涵丰富的公益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的血脉在普通家庭中绵延相传、生生不息。”甘肃省妇女儿童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