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护士节将表彰奖励直接参加战“疫”的一线护士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日期:2020-04-30

标签:聚焦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本报记者彭芸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彭芸 发自北京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今年我国护士节主题为“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5·12护士节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护士队伍是我国卫生健康战线上的一支重要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护士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英勇无畏地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出了重大贡献。要进一步关心爱护护士队伍,弘扬南丁格尔精神,营造尊重护士、爱护护士的良好社会氛围。

《通知》要求,各地要采取有力措施关心关爱护士,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和走访慰问,特别是对在疫情防控一线、基层、条件艰苦地区工作的护士,有特殊困难的护士,以及因公殉职护士的家属等,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同时加强对护士的人文关怀,根据实际需求合理调配护士人力,科学安排学习工作和休息休假,着力改善护士工作环境和后勤保障条件。关心护士身心健康,通过定期谈心谈话、关怀问候等方式,了解护士队伍特别是一线护士、年轻护士、直接参加疫情防控护士的思想动态、困难压力等,给予及时的关心帮助,并适时组织举办心理讲座,开展心理健康评估、心理咨询等。

《通知》强调,对直接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的一线护士,要在薪酬待遇、职称评聘、生活保障、休息休假、照顾帮扶等方面,坚决落实好相关保障政策措施,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同时,要切实为护士减负,对护士队伍普遍反映的护理领域负担过重、形式主义突出问题进行梳理排查,及时整治。结合护理工作实际和护士岗位需求,科学合理安排培训、考核、评价等,尽量减少重复性、负担性安排。对侵犯护士人身安全、扰乱正常医疗秩序的行为予以严肃查处、严厉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