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学历人才开始追捧月嫂行业 考五六个证月入过万元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日期:2019-09-19

在广州一家月子会所,护理长黄利娴戴着口罩,穿一袭白大褂,温柔地在给一名新生儿喂奶——你可能很难想象,这位行业内的金牌月嫂拥有名牌大学毕业的本科学历。近日,记者走访发现月嫂行业正开始受到高学历人才追捧。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春林、何颖思

根据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诚信自律平台对79820名家政人员的调查发现,家政从业人员的学历有所提高,研究生有5人,本科生345人,占总人数0.4%,大专生和中专生3197人,占总人数4%,高中生9369人,占总人数11.8%,初中及以下66904人,占总人数83.8%。

抽样数据显示,与去年相比,人员学历有所提高。研究生从2017年1人增加至5人,本科生同比增加0.14个百分点,大专生、中专生同比分别增加0.1个百分点,小学生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

转型之路:

名校本科学历转行月嫂

2002年,黄利娴从中山大学电子计算机专业毕业后,自己当起了老板,经营皮具生意。2012年,黄利娴与家人一起去贵州的路上,不幸遭遇车祸,在某个急转弯处,他们的车冲入了水塘中。在死神来临前的一瞬间,黄利娴费尽全身力气才将车门打开,把自己的孩子救了出来。“从水里活着出来的那一刻,我跪在地上,深刻地感受到了妈妈对孩子的爱,也感受到了健康是多么重要。而新生婴儿最脆弱,我当时就萌生了从事照顾宝宝的职业的念头。”她说,车祸之后不久,不仅生意不断滑坡,而且没能成功转行,于是她就产生了转行月嫂的想法。

黄利娴给宝宝喂奶。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春林摄

专业月嫂之路:

从怕被人看不起到获得客户认可

“当时决定做月嫂的时候,也做了很长时间的思想斗争。担心做月嫂会被人看不起,也担心受不了累。”除了丈夫,身边的朋友和家人都不支持,黄利娴还是顶着压力,去报名参加了月嫂培训班。2014年,在培训学校培训了两个多月后,黄利娴的职业月嫂生涯正式开始了。

黄利娴说,做一个好月嫂,通常都要学会“十八般武艺”,才能从容面对各种挑战,“客户遇到了特殊情况会找你,宝宝经常夜闹会找你,得不到客户的认可你也要自己想办法。有些家庭里面的长辈很固执不认同我们的育儿观念,会根据他们固有的思维去照顾宝宝,如怕宝宝着凉,大热天也捂很多衣服。工作上的难点在于如何赢得老人家的信任,有时候很难得到他们的认可和理解。但很多老人家接触深了,看到宝妈恢复得很好,看到宝宝长得白白胖胖,也就慢慢认同了新的育儿理念。”

最令黄利娴开心的就是受到客户的认可。她曾经的一个客户说:“月嫂的手是用来照顾宝宝和产妇的,月嫂这个职业集厨艺、心理辅导、医护等多项技能于一身。”所以,黄利娴在客户家里连碗也不用洗。

客户的认可坚定了黄利娴继续做月嫂的决心,她的工作技能也在不断提升,客户评价也很好,2年多时间,就从一名普通的月嫂做到了金牌月嫂,现在已成为一家月子会所的护理长。“很多客户看到了我的专业技能,都叫我黄老师。”

更多高学历人才 开始追捧月嫂行业

月嫂这个职业凭借专业与细心,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与尊重。今年45岁的刘芳玲,大专毕业之后做过金融服务、销售、管理、统计等工作,前年转行月嫂。“绝大部分雇主都是非常尊重我们,也非常友好。”刘芳玲说,曾有个刚出月的宝宝患了严重的湿疹,身上、脸上到处都是,去了好几家医院病情也没好转,宝妈很焦急。刘芳玲恰好对新生儿常见病护理和产妇常见症状护理比较熟悉。经过3天的护理,宝宝身上的湿疹症状明显减轻。“用的还是之前医院开的药,但护理方法不一样,效果也不一样。护理宝宝的过程中有很多注意事项,每个程序、每个细节都马虎不得。有些步骤容易被家长忽略,如先用干棉巾吸干宝宝身上的水才能涂药膏。”

近几年,月嫂行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刘芳玲说,月嫂入行首先要考取人社部门颁发的育婴师证,然后还要接受更高级的培训,除了最基本的母婴护理以外,还要学习制作月子餐、中医知识和婴儿护理等。很多月嫂都手持五六个证,如小儿推拿师资格证、催乳师证等。月嫂现在是一个高收入职业,行业逐渐呈现高学历、年轻化。还有不少人希望经过培训后去创业,成立产后康复工作室。月嫂从业者的高学历趋势与这份职业的高自由度和高收入不可分割,“我喜欢旅游,完成一个订单后想休息多久都可以,这一点非常吸引我。”刘芳玲说,现在月入一万多元,比之前的工作收入提高了50%以上。

“随着社会对这个行业的认知度增加,认同感相应提高,会吸引更多高端人才进入。”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朱德毅表示,越来越多研究生、本科生进入家政行业,说明家政行业越来越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