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儿童保护项目护佑孩子七彩童年

来源:中国女网  发布日期:2018.11.07

家庭尽责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茹希佳

“这对刘家姐弟变化真大,现在都像模像样地召集起儿童活动了,了不起。”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泥塘社区世纪东山小区的居民忍不住点赞,对刘家姐弟的蜕变,他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中。

“因为家庭遭遇重大变故,姐弟俩的性格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自卑、敏感,不愿与他人交流。”泥塘社区党委副书记王秀琴在走访中发现了这对姐弟的困境。

幸运的是,2017年,泥塘社区作为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儿童权利倡导和儿童保护”试点项目社区,刘家姐弟自然和全社区的儿童都享受到了一份“儿童优先”“儿童利益最大化”的专业呵护。

“一开始,妈妈拽着我们来参加活动,阅读、手工课、趣味沙龙,后来,我们觉得很有意思,自己想来,更想服务其他儿童,在这里,我们真的开心快乐。”刘家姐姐说。

王秀琴介绍,社区儿童保护项目的最终目标是以儿童利益最大化为原则,建立以儿童为主体、具有稳定专业引导队伍、社区各方面力量全程融通的儿童友好型社区。通过儿童保护基础服务到儿童教育与文化提升服务,再到儿童自主参与终极服务的发展,形成家庭尽责、政府主导、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的儿童保护的工作格局,建立覆盖全域的工作机制,形成适宜儿童生存、发展的社区空间体系。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泥塘社区的儿童快乐之家,随处可见以儿童为视角的便利化设计,适宜儿童高度的上下楼扶手;儿童们自己选出的卡通形象代言人“妮妮”“糖糖”。“根据专业社工的障碍治理报告,社区科学规划出了两条适宜儿童的安全活动路线,并增设儿童斑马线,进一步改善小学生上下学的步行及交通环境,为儿童谋福祉。”王秀琴解释道。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不同年龄段儿童享受到适合他们年龄的专业服务,泥塘社区通过引进各类社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亲子活动,拉近儿童与儿童、儿童与家庭、家庭与社区彼此之间的距离,金龟子教育中心,开展0~3岁亲子育儿服务,常态化为社区的新手妈妈及年轻妈妈提供亲子共处、育儿学习、经验分享;蒲公英青少年服务中心,为社区青少年提供应急救护知识课堂,为社区儿童提供系统的安全自护知识,提高社区儿童自护能力;娜么美艺术帮扶中心,为社区儿童提供艺术课程学习的机会,鼓励儿童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全方位服务每一位社区儿童及其家庭。

与此同时,泥塘社区发掘了20名主动积极且有能力、有热心的家长,建立了一支家长志愿者队伍,共同护佑社区孩子们的七彩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