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服务规范》2013 第4部分:家庭护理

来源: 发布日期:2014-09-09

家庭护理

范围
本部分规定了病人、老人、孕产妇、新生儿的护理及残疾人看护的要求。
本部分适用于家政服务业中的护理、看护服务。
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文件。
新生儿
指从出生到第28天的婴儿。
产妇护理
产妇护理就是产褥期的护理,产褥期是指分娩后全身和生殖器官恢复正常状态的时间,大约为6~8周。
老人护理
基本要求
了解老人的生理、心理的一般特点是做好照料的基础。
按照老人饮食的基本原则,科学合理的进食,保证老人的营养需求。
掌握老人的起居特点,使老人安全舒适地生活。
及时的发现老人的异常情况,采取有效的应对,应马上通知雇主,及时送医院治疗。
饮食护理
老人一般的饮食特点:食物多样、热量适当、脂肪适量、容易消化、含铁钙丰富、戒烟戒酒。
老人饮食的基本原则:宜淡、宜早、宜少、宜缓、宜软、宜温。
居家生活护理
衣着:应穿脱方便、宽松柔软、勤洗勤换,天气变化时应及时增减衣服。
洗澡与漱洗:为老人准备好漱洗、洗澡用具,协助其洗脸、洗手、洗脚,帮其完成洗澡。
行动:选择适合老人的运动项目运动健身;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行走时要搀扶,活动时应在其左右陪护,以防跌跤。
睡觉:提醒老人早睡早起,保证有充足睡眠的时间。
服药:需要吃药的老人,按医嘱及时提醒,饭后或饭前进行辅助喂药。
外出安全护理
老人外出最好有人陪护,一般不应让其独自外出,老人随身应备有联系卡。
精神护理
安排与老人的聊天时间,以排解老人的寂寞和孤独。
病人护理
基本要求
尊重、照顾病人,帮助其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针对不同的疾病,采取不同的护理知识和技术,减轻病痛尽快帮助病人恢复健康;
做好生活照料,按医嘱的要求为病人提供营养丰富的饮食,搞好卫生工作,创造有利于康复的生活环境。
基本内容
饮食护理、服药护理、口腔护理、康复护理、心理疗法、生活护理、常见病的护理等。
主要工作
根据病人的患病和口味,选择不同的膳食结构(普通饮食、软食、半流质、流质)。
按照医嘱和药品说明,采用正确的方法帮助病人服药。
做好病人的个人环境卫生,勤换洗衣服,帮助病人洗澡或擦身,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病人口腔内的细菌和致病菌的携带率比常人多,要做好病人的漱口和刷牙工作。
对瘫痪、长期卧床、手术恢复期的病人,要定时翻身、擦身、防止发褥疮。
帮助病人大小便,及时处理病人的排泄物。
做好家庭消毒或隔离工作。
帮助病人开展康复活动,陪伴散步和轻微运动,对卧床的病人进行主动运动或被动运动,防止关节僵直和肌肉萎缩。
通过开导、劝慰、说服、鼓励等方法,对病人进行心理治疗,使其以坦然、乐观的态度面对疾病,增强自我康复的力量。
孕妇护理
基本要求
了解孕妇妊娠期的生理变化和胎儿的发育过程,减轻孕妇的心理和生理负担,调整孕妇的饮食营养结构,为分娩做好准备。
基本内容
饮食护理、起居护理和疾病预防等。
主要工作
掌握孕妇营养需求,制定科学的食谱,为孕妇烹饪符合需求营养的饮食;
营造整洁干净、空气流通、温度湿度适宜的居住环境;
经常洗澡,保持清洁卫生,宜淋浴,不要盆浴,洗澡时注意安全,以防滑到;
衣服鞋袜要适合孕妇的需要;
孕妇的运动量要适当,保持正确的坐、站、走的姿势,避免攀高、抬重物和劳累过度的活动;
孕期的各种不适症状或疾病,要在医师指导下服药,自己千万不要乱服药;
怀孕期间要禁止接触X线和宠物,禁用有害的化妆品;不宜经常操作电脑,不宜长时间看电视,要少用电吹风,以免胎儿受害致畸。
为孕妇提供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使其保持快乐观点的情绪,缓解紧张、忧愁、恐惧、愤怒等消极的情绪,使胎儿有一个健康发育的天堂。
产妇护理
基本要求
使产妇得到充分的休息;使产妇在怀孕、生产所造成的体力消耗、损伤早日得到康复;使产妇得到做妈妈的快乐。
主要工作
创造舒适、空气清新的静养环境,使产妇得到充分的休息。
做好产妇的饮食护理。为她提供营养丰富的科学食谱,经其认可后,烹饪出可口的饮食。
帮助产妇做好个人的清洁卫生工作;洗脸、刷牙、洗头、擦身、洗澡等。
做好产妇的会阴的护理和恶露的护理。
做好乳房按摩摧奶,指导其正常的哺乳。
指导产妇进行恢复体能和形体的锻炼,尽快恢复到孕前状态。
做好产妇疾病的预防与常见产后疾病的护理。
及时发现和排解产妇的忧郁症状。
新生儿护理
基本要求
掌握新生儿的生理特点是做好护理工作的基础。
帮助新生儿顺利适应从子宫内到子宫外环境的改变。
通过精心的护理,科学地喂养,使新生儿健康的生长发育。
主要工作
调节室内合适的温度和湿度,保持空气清晰,创造一个适合新生儿安静、舒适、整洁的环境。
新生儿喂哺。应提倡母乳喂养,首次喂奶应该在出生半小时后,让婴儿自己吸吮奶头,并要做好奶头的清洁;人工喂养定时定量3 h~4 h一次,同时做好奶具的消毒;注意要有正确的喂奶姿势;
新生儿的五官护理包括:
做好口腔的消毒工作,预防鹅口疮的发生;
用湿药棉每天清洗眼角,如有感染应按照医嘱用不同的药物治疗;
及时用棉签轻轻卷出鼻孔污物;
及时擦干净新生儿内耳外耳的水和污物,以防止耳炎或中耳炎。
新生儿的脐部护理:洗澡时不要沾湿脐部,勤换尿布,以免尿、屎污染脐部,如有脐炎应去就医。
新生儿的臀部护理:对其臀部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二要做好红臀护理工作,勤换尿布,用温水洗净臀部,并涂红臀胶,用灯泡或电吹风局部烘烤,使红臀部位干燥,加快红臀愈合。
大小便的观察。出生3 d~4 d内的胎粪成黑色粘稠状。以后正常大便为黄色,成形或不成形,每日数次,其他变化都为不正常,要根据症状采取措施治疗。
新生儿的洗澡。应在哺乳后2 h洗澡,室温宜在26 ℃~28 ℃,水温宜39 ℃~41℃,脐带未脱前以防浸湿感染,脱落后注意消毒。洗澡顺序为:眼睛、脸、头、躯体。
新生儿啼哭的观察。新生儿啼哭一般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两大类:因饥饿、睡眠、冷热、尿湿、需要爱抚等的是生理性啼哭;因呼吸道感染、消化不良、缺钙、皮肤疾病等是病理性啼哭。对新生儿的啼哭应仔细观察,认真分析,做出准确判断,采取相应措施,不要一哭就抱,以免养成不良习惯。
新生儿的抚触。通过抚触将大量温和、适度的刺激传达到新生儿的大脑,使其感受到安全和满足;抚触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抵抗疾病能力;抚触有利神经系统发育,促进智力发展。
新生儿常见病的护理。常见的疾病有鹅口疮、肺炎、红臀、脐炎、脐带出血等。发现疾病症状应及时就医,遵医嘱服药,给新生儿喂药时,不可随意增减药量和品种,要有正确姿势,过浓过苦的药可加适量的糖,服后要观察10 min左右以防呕吐。
生活习惯的培养包括:定时定量吃奶的习惯,定时排便排尿的习惯,日醒夜睡的习惯。
残疾人看护
基本要求
个人卫生良好、衣着整洁、营养状态、精神状态良好。
主要工作
注意房间的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室内外残疾人独处时,以防可能产生的危险。
根据客户的要求,为残疾人准备饭菜。
饮食因注意营养丰富,易咀嚼、易消化。
按医嘱服药,或饭前或饭后辅助喂服。
适当安排与残疾人的聊天时间,以排解寂寞和孤独。
辅助残疾人的肢体康复锻炼。
辅助其入厕等。
协助残疾人入浴时,应主意安全操作,如一个人存在困难时,可在其家人的协助下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