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承托百年梦想 中共如何再答历史之问?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10-13

【聚焦十九大】(十九大前瞻)十九大承托百年梦想 中共如何再答历史之问? 

中新社北京10月11日电 题:十九大承托百年梦想 中共如何再答历史之问?

中国道路是什么?往哪走?怎么走?这是历次中共全国代表大会的政治必答题。10月18日,备受世界瞩目的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这次重大会议,将再次回答中国道路的历史之问,成为承托起“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历史支点,也将成为中国引领时代、推动世界的关键节点。

中共是世界上极少数能通过主动自我更新、自我变革实现执政能力不断提升的长期执政的政党,其中五年一次的全国代表大会是实现这种自我提升的重要制度安排,提出并回答历史命题则是大会的核心议题。因此,中共破题、解题的几个必答方面为观察十九大提供了绝佳的视角。

——十九大如何匹配历史使命?

30年前的中共十三大上,邓小平提出了中国实现现代化“三步走”战略,前两步已如期实现,第三步是到本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然后在此基础之上继续前进。十八大在传承使命的基础上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到中共建党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并设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景。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十九大的会前重要动员讲话中说,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从时间的纵轴上看,十九大相较30年前距离两个百年的时点更加切近,因此,这一历史坐标对十九大须描绘出的中国发展图景提出了近景更清晰,中景更具体,远景更宏远的重要节点性要求。

基于此,从使命和任务上来说,十九大要擘画好未来5年,并远瞩建国百年以后。十九大将如何设计与此匹配的路线方针将是核心观察点。

——十九大如何升级中国道路?

十八大以来,中国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党建学者指出,十九大将是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迈向“强起来”的历史转折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空前增强,中共执政也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上升到发展创新理论,以成体系的治国理政思想理论成果指导实践的新阶段。因此,确认和升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将是十九大重要的题中之义。

据官方消息,十九大将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要把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学者认为,这将有利于从理论上对未来发展的实践提供支撑和保障。

值得观察的是,中共在理论创新中自觉将对自身经验的理论总结与回答“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紧密联结,为发展中国家拓展走向现代化的路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因此,十九大将成为中国由内而外主动引领时代、影响世界的重要坐标。

——十九大如何兑现第一个百年目标?

习近平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兑现这一承诺,意味着带领13亿人民,包括4000多万贫困人口用3年的时间共同迈进全面小康社会。

对此海外学者感叹,放眼世界没有一个执政党有中共这般强大的能力和气魄。当然,这3年的路绝非坦途,决胜时刻的风险挑战更加严峻。中共对此提出按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如期建成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全面小康社会。

十九大势必落实这一系列严格兑现承诺的要求,给出具体部署和指引,而民生仍将是十九大打好上述三大攻坚战的根本抓手。

——十九大如何提供党建方案?

习近平强调,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过去五年取得非凡成就,离不开中共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成果,十九大还会将党建放在最重的位置,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并提出“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因此,除了人事看点,十九大料将推进相应的制度建设。

接下来,在十九大会期里,大会如何在历史关键期完成这一历史问答的庄严政治仪式,将直接影响中国未来的发展图景,其答卷的格局也将与世界发生深刻互动。最终,是次大会面向历史、时代、世界、未来的作答将凝结为一份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这份答卷能否成为中国下一程发展的超级引擎?能否为处于大变局的世界提供更多正向的中国能量?能否成为中共用梦想撬动世界的那个支点?的确令世人关注与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