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中美:普通工人也有“大国工匠”梦想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日期:2018-05-02

    “80后”王中美有着让人羡慕的“光环”——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等,最近,她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面对荣誉,王中美仍然会强调自己只是中铁科工集团九桥公司的一名普通电焊工。

    事实上,这名“普通”的电焊女工是中铁响当当的    “首席焊工”,曾主持数十座知名桥梁钢梁制造的前期焊接试验及多项突击施焊任务,以她名字命名的“王中美焊接工法”等多项创新成果被推广运用。

    “当被电弧光灼伤导致脱皮的时候,被飞溅的焊花烫起水泡留下疤痕的时候,我也曾想过退缩。”谈及刚参加工作时的感受,王中美并不讳言。她说当时最怕跟别人聊到工作,不太愿意说自己是一名电焊工,感觉当工人很没面子。

    那时候,王中美身边的工友一直在鼓励她,特别是一位老工长常跟她谈心,告诉她:“别看我们的工作平凡枯燥,我们的工作态度和操作水平将会直接影响到桥梁的质量和安全。也别小瞧自己,咱们虽然是普通工人,但我们焊接的是一流的桥梁,所以工作时一定不能马虎,要认真焊好每一条焊缝。”

    在工友们的影响下,王中美开始苦练焊接手法,钻研焊接技术。慢慢的,她焊接的焊缝越来越均匀、成型越来越漂亮,看着参建的一座座大桥建成,王中美心中充满了成就感。

    有一年,九桥公司承建的宁波庆丰大桥工期将至,任务未完,急需驰援。王中美得知后主动请缨,当天下午就带着“女子电焊突击队”赶赴现场。当时正值盛夏,密闭的钢箱梁里高达60多摄氏度。为避开高温,她们从下午4点工作到次日凌晨,现场又热又闷又黑,不到3分钟,全身都湿透了。几天下来,王中美和好几名队员都生了病,上午到医院挂吊瓶,下午上工地接着干。最后几天,她们常常连续工作20多个小时。“因为喜爱,才能拿出豁出去的劲头。”王中美说。

    多年来,王中美先后参与了京沪高铁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京广高铁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等一批世界级桥梁制造,参与过27项材质实验和焊接攻关任务。在世界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沪通长江大桥新钢种焊接中,她参与工厂联合实验,攻克了Q500qE钢材在钢桥上首次采用的焊接技术难关,解决了重达1800吨的大型全焊整节段桁梁的焊接难题,推动实现我国铁路桥梁新钢种的三大跨越。她还参加了架桥机、提梁机、铺轨机、盾构机等一批世界级施工 “神器”的研制。

    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和作业工效,王中美在实践中敢于突破固有经验和传统,对焊接技术和焊接工艺进行大胆创新。她首创的“王中美焊接工法”解决了厚度16mm~28mm钢板熔透焊接工法难题。

    如今,王中美再也不怕跟别人提起自己的工作,她真正找到了工作的乐趣,也真正爱上了电焊这行。她常说自己赶上了国家发展的好时代,让普通工人也有了“大国工匠”的梦想。

    “‘大国工匠’是对我们产业工人的最高赞誉,只要我们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认真完成每一项任务,并将这份经验与初心传承下去,我们都可以被称为‘大国工匠’。”王中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