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律制度激励女性创新 保护女性创新成果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日期:2018-04-26

    今年4月26日是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日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了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变革的动力:女性参与创新创造。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日前专访了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宋鱼水,结合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畅谈女性在创新创造中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

    记者:对于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您是如何理解的?

    宋鱼水:今年WIPO的主题是“变革的动力:女性参与创新创造”。根据这一主题,WIPO希望实现的目标有以下两点:增进人们对知识产权的认识,了解知识产权鼓励创新和创造的作用,包括专利、商标、工业品外观设计、版权;思考知识产权怎样为音乐和艺术的繁荣作出贡献,怎样驱动技术创新,帮助改变我们的世界。如果前一点是普及知识,为不了解知识产权的主体服务,后一点则是对知识产权专业人士提出了新的期待,即使命与担当。

    1970年的4月26日是《WIPO公约》生效的日子。中国于1981年加入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2001年12月11日我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

    我国加入《WIPO公约》正是我国知识产权蓬勃发展之时,在知识产权领域涌现出各行各业的创新人才,包括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女法官群体。她们伴随着我国知识产权的发展贡献了女性的研精毕智、求知若渴和锐意进取。在此基础上,总结知识产权制度如何为女性创造者提供良机,将自己的奇思妙想推向市场,非常有意义。

    此外,WIPO之所以重视这个主题,也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了女性对社会的创造性贡献越来越受到关注。她们不仅追求男女平等,而且追求社会的文明进步,渴望成为社会发展领域不可或缺的主力军和进步的力量。

    记者:您从事多年的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您个人经历了哪些创新创造?

    宋鱼水:从1989年到2014年,我一直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工作,之后调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而后调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我经历了我国改革开放中的司法进步。时光荏苒,海淀法院司法制度的创新是几任院长和党组的努力,是漫长而渐进的过程。我经历了海淀法院的案件激增,收案量从1992年的6235件,增长到2012年的39857件。人员的增长不可能与案件的增长同步,案多人少背景下的繁忙工作历练了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基层虽然很苦很累,但获得感很强,可以充分体现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创新精神。

    随着案件量的激增,海淀法院庭室建设更加细化、完备。每当看到海淀法院庭室建设的变化图,我就感到工作的全部意义不仅与创新联系在一起,而且司法的文明进步有了生命的连接点,我爱司法不再是一句空话。用司法保护知识产权,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我们工作的全部意义,是与同志们最美好的回忆。

    全国各地的法官为立法贡献了丰富的案例。2011年3月10日,当我荣幸地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时,那种激动的感知终生难忘。法律成为这个时代我们每一位法律人的信仰。案件越来越“压力山大”,改革进入深水区,案件压力已经太大太大了,必须用改革的思维继续迎接挑战。

    记者:在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您对于女性参与创新创造有哪些感受?

    宋鱼水:一是就法官而言,遵循法律并解释好法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既是拼智力也是拼体力,劳动强度还是蛮大的,但正是如此,才使你能够在工作中感受到劳动的价值和意义,也因此有一份丰收的喜悦。总书记在新年祝词中说,“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总书记的一席话道出了创新者的心声。

    二是就当事人而言,创新创造需要巨大的投入,常常面临失败的风险,保护知识产权尤为重要。

    记者:您所在的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中,女法官群体占多大的比例?呈现出哪些特点?在参与创新创造方面,具有哪些独到之处?

    宋鱼水:北京知产院共有5个审判业务庭室,51名员额法官,其中女法官20人,约占全部法官的39%,顶起了知产院的“半边天”。她们的综合素质也很高。比如,20名女法官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18人,占女法官总数的90%;有十年以上审判经验的18人,占90%;具有三年以上知产审判经验的13人,占65%;曾担任过庭长、副庭长等领导职务的11人,占55%。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知识产权法院3名全国审判业务专家中有2位是女性;8名北京市审判业务专家中5位是女性。

    我院女法官在专业上还有一个突出特点:具有复合专业背景,尤其是审理专利案件的女法官,具有理工科专业背景的有4人。复合型的专业人才在知产案件,尤其是涉及特定领域的、技术性较强的案件审理过程中,专业优势就会很明显。

    在我院,女法官同样参与审理各类商标、专利、著作权以及反不正当竞争等知识产权案件,年人均结案数为240件。她们不仅在案件审理上担任“主力”,而且参与重大案件的审理,并以专业的审判水平获得了较好的社会影响。比如,姜颖法官参与办理了“中国十大有影响力诉讼”——尼欧普兰客车外观设计专利案等1700余起知识产权案件;张晓津法官审理了全国首例涉及建筑作品保护的侵犯著作权案件——保时捷股份有限公司诉北京泰赫雅特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一案等知识产权案件;张晓霞法官审理了被最高法院评为网络人格权纠纷典型案例的微博第一案“周鸿祎侵犯名誉权案”等;芮松艳法官迄今已审理知识产权案件1500余件,先后有8件案件被北京市高院评为十大案件。

    记者:为了引领更多的女性参与创新创造,您有哪些建议?

    宋鱼水:去年“三八”节,全国妇联北京团的执委以及权益部等多位领导和同志与我院的女性共同度过了“京知三八节”。十九大宣讲期间,在北京市妇联组织的培训班中,我与北京市对口支援的援疆地区女性共话知识产权保护。今年“三八”节,我院与海淀区妇联共同组织了“展示时代女性风采 共话知识产权保护——海淀各界女性代表走进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座谈会,大家旁听了一起案件,姜颖法官为区妇联党校、区教委、区属企业等单位提供了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张晓津法官对商标案件进行了专业讲解。北京市海淀区正在打造“科技公民”,大家对知识产权法律知识的需求很大。

    上周末在参加中国婚姻家事法实务论坛的过程中,我由衷地感到家庭的稳定和家庭的发展都离不开新理念、新思维,知识产权法律文化将有助于家庭建设的创新发展理念。

    因此,有两点建议:一是知识产权法律文化的培训和普及。十九大之后,中央深改组的第一次会议、两办文件,以及博鳌论坛都有相关知识产权的内容,总书记多次发表了重要讲话,涉及创新创造的政策。法律值得女性关注,用知识产权法律制度激励女性创新,保护女性创新成果。

    二是打造女性品牌。女性参与社会发展需要拥有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发展企业品牌,更好地营造智力成果的商业环境。